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山里郎和巧山妹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16:13   来源:〈普者黑〉杂志       作者:雷 刚   点击数:[]

很久以前,在中国辣椒之乡——丘北这块红土地上,有一位勤劳勇敢的小伙子,名叫山里郎。他自小吃苦耐劳、热心助人,且又讲信用、诚实,忠贞不贰。他爱上了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的巧山妹。巧山妹贤慧、聪明、善良,待人一团和气,一双巧手让村里人称赞不已。巧山妹也同时爱上了山里郎。   

他俩农忙时辛勤劳作,农闲时一起进山入湖,欣赏普者黑的湖光山色、田园风光。有一天,他俩来到青龙山上,被一株高不过两尺的植物上生长着的红红的、圆圆尖尖、有食指长的果子吸引住。巧山妹伸出纤纤玉指摘下一个朝嘴里送进,山里郎还没来得及阻止,嚼着鲜红果子的巧山妹的表情和喊声连续显现出来——巧山妹脸露喜色说“香”——“香”字还没说完,巧山妹脸露红色说“辣”。说完后便滚落在地,断断续续地说:“我的……山里郎,我……中毒,告诉村……人……不吃……”话没说完,就晕了过去。山里郎急得大喊“巧山妹,巧山妹——”   

山里郎喊过哭过,想到巧山妹死了,自己也没什么活头,于是摘下一把巧山妹刚才吃过的鲜红果子嚼碎吞下肚,不一会儿也经历了巧山妹刚才的一幕……不知过了多久,山里郎和巧山妹双双醒来,看看两人都还活着,高兴得互相抱着、跳着、笑着。   

后来,山里郎和巧山妹为了纪念这一次生死考验的爱情,每隔七天便吃一次这叫人消魂的鲜红果子。这一吃,就吃上了瘾。一顿饭菜里没这鲜红果子,饭菜均没了味道。村里人得知后,纷纷仿效,同样的,一吃就上瘾。   

只因这鲜红果子且“辣”又香,人们就叫它辣子,辣子就是香飘四海的丘北辣椒。   

在我们家乡,有的人又把辣椒称为“山里郎”或是“巧山妹”。这是人们在怀念他俩发现辣椒过程中体现出忠贞不渝的爱情啊。   

上一条:三七姑娘的传说
下一条:火把节的传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