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对文山州第十三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292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年05月06日 11:07   来源:.   作者:廖春伟   点击数:[]

丘北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对文山州第十三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292号提案的答复函

丘城管函〔2022〕2号

丘北县政府办:

根据《文山州第十三届政协第一次会议提案(关于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第292号提案要求,丘北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针对丘北县学校周边环境的实际情况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积极开展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明确任务。一是做好充分准备。针对整治周期跨度长、范围广的特点,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确定时间节点、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和具体步骤,加强对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的巡查力度,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测、评估,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解决。二是合理分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县城区划分为新城区、老城区、笔架山片区等三个执法片区,中队长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区域内各学校周边市容市貌及校园周边安全集中整治工作的组织开展。三是上下联动。局领导每周一次深入执法一线调研,对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同时不定期对执法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责任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从而有效推进学校周边市容市貌及校园周边安全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管理先行,服务并重。城管执法局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工作原则,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在学生上学和放学高峰期,采取站岗守点的方式,加大对学校周边出店经营、流动摊的监管力度,确保学校周边不发生因流动摊和散发小广告等违法行为导致道路拥堵问题出现;二是劝导学校周边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注意观察来往学生,确保学生的出行安全;三是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卫生的清扫保洁频次,确保学校周边环境秩序良好;四是加大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劝导师生群众出行必须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五是畅通投诉热线。畅通“3067215”城管举报服务热线,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校园周边环境各方面的问题,有效防止校园周边市容问题再次反弹。

(三)联合整治,防止反弹。为提高整治成效,积极配合教体、市监等相关部门,组织队伍开展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对摸底排查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解决,做到全面、细致。集中整治取得阶段成效后,分责任区定人定责任进行日常管理,采取定点与错时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对前期整治进行动态和静态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提高执法效率,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学校周边市容市貌秩序及安全良好。

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执法车辆95车次,现场教育清理流动摊贩76起,立案查处53起。通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市容环境,规范了校园周边市容秩序。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日常管理。坚持常态化管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查堵问题与疏导工作相结合、集中清理整顿与落实长效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切实抓好校园周边流动摊点的治理整顿。

(二)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齐抓共管,形成常态化管理,每周不定期开展联合整治,不断巩固整治成果,从根本上扭转“反复治理,反复反弹”的局面。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在今后的日常监管工作中,始终把教育宣传放在管理执法的首要位置,主动加强与广大市民的宣传联动,全力打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城管执法环境。

丘北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

2022年5月5日

上一条:丘北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关于文山州第十三届第一次会议第279号提案的答复函
下一条:丘教体函〔2021〕110号对政协丘北县第九届第五次会议第94号提案的答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