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教育概况

日期:2022年12月28日 15:32   来源:   作者:杨慧珍   点击数:[]

教学质量反映着一个地域的教育水平,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针对教育质量低迷的现状,丘北县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发展为抓手,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全县各校办学方向明确,质量意识增强,管理目标明确,发展思路清晰,整体呈现出一种良性发展态势。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打造优秀教师团队。创新干部培养,加强队伍建设。以“请进来,送出去”、“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培训:分学段组织学校领导到临沧、大关、昆明等地的名校参观学习;成功举办校园长暨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三期,邀请全国教育专家和县域内管理人才进行专业指导;选送骨干优秀教师到上海、重庆等地参加培训,通过高层次的研修学习让教师们见识更多风格各异的大家名师的教育教学风格,从而汲取更加丰富的营养,全面提升干部素养和管理能力。加强校本研训,提升专业素养。初步形成“乡镇中心学校引领完小,中小学校园长工作室、学科工作室和初高中学科教研组引领乡镇学校”的新型校本研训模式;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互动培训方式,组织教师在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开展教材分析、质量分析、师德师风、课题研究、班级管理、备考研讨等为内容的校本教研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加速人才培养,提升执教能力。积极组织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及上学年教学质量被预警教师到云南师范大学丘北附属中学、丘北县民族中学、丘北县第一初级中学、丘北县第一小学、丘北县第二小学、丘北县锦屏镇中心小学校、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等县域内先进学校进行跟岗研修。让跟岗教师从名优教师的身上汲取丰富的专业知识与教学经验,从而拓宽视野,实现专业成长。组织教学竞赛,促进专业发展。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技能竞赛、学科技能竞赛和专业技能竞赛。上学年成功举办了县级初中教师基本功竞赛及高中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要求各学校根据学校实际举行校级各类教学技能竞赛,发挥竞赛的引领作用,提高教师自身专业技能和整体教学水平,激发教师教学研究和改革的热情,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二是加大调研力度,协同多方共同育人。本学期开学以来,丘北县协同州政策研究室深入学校调研指导,覆盖高中学校2所,一贯制学校1所,中学1所、小学1所。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上学年教学质量滞后的中小学校进行教育教学质量专项督导,覆盖完小20所,中学5所,中心小学校5所。县教体局对上学年教学质量被预警的学校领导班子进行集体约谈。协同省教育厅教学仪器装备中心、州教育体育局教育信息化与装备中心领导实地深入丘北县双龙营镇第一中学校、八道哨中学校、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校,调研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通过一系列督导举措,从校长、教师、学生层面不断加大教育教学调研、督导和改进力度,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细节管理、环节管理,努力做到教学常规管理精细化、长效化。全面深化教研教改,强化校风、教风、学风“三风”建设,大力实施有效教学,促进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三是坚持目标引领,聚焦备考过程监测。丘北县在开学初,科学、合理制定下发各校中、高考及各年级分数段教育质量目标,引导学校树立“质量是学校核心工作”的思想意识,以目标引领学校提质增效。为达到质量目标,我县高度重视科学备考,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中、高考研讨会,重视过程性质量检监测与分析,由县教体局领导带队、教研室、督导室、各高中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参与的高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专项督导,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好培优、补短和去尾工作。

四是落实捐资助学,助推教育事业发展。在做好教师思想情怀引领的同时,为有效激发各校及一线教师工作的积极主动性,我县争取社会力量对中高考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学生进行资助,有力激发了师生的工作和学习热情,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是抓好质量检测,聚焦短板精准施策。做好学期末质量监控工作的成绩统计、分析,撰写质量监控分析意见及时向基层学校反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教学意见,为各层级的工作决策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对于质量监控中发现教学质量落后的学科,组织教育专家进校专题调研,指导基层学校发现问题,有效整改,同时撰写调研报告,强化结果运用。

六是深化课程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按照“小学抓养成,初中抓提升,高中提质量”的思路,重视素质培养,打好质量提升组合拳。以深化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引导学校积极开展启发式教学,注重因材施教。规范课程管理,加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校本课程的管理和指导,提高学校的课程实施水平,形成促进学生成长,全面发展的教育机制和良好的底蕴氛围,达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七是狠抓教学管理,提升高中生源质量。抓实常规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加强义务教育学校精细化管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和文山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常规工作的要求,做好州级推磨式教学常规检查工作。完善考核机制。贯彻落实《丘北县提振教育教学质量实施方案》,积极争取部门协同出台配套方案,加大教育经费保障,用好激励机制,发挥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提质的效果。努力提高小学和初中教育教学质量,为普通高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上一条:丘北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2023年招生简章
下一条: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成功创建为德育四星级学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