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丘北县2023年金狮杯“书香溢校园 知识伴我行”读书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年06月19日 11:25   来源:县教体局   作者:   点击数:[]

各乡(镇)中小学校、中心学校,县直中小学(含民办):

现将《丘北县2023年金狮杯“书香溢校园知识伴我行”读书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宣传,抓好工作落实。

丘北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6月19日

丘北县2023年金狮杯“书香溢校园 知识伴我行”读书月活动实施方案

中国狮子联会浙江蒲公英高尔夫服务队为帮助丘北县中小学部分学校补足补齐图书短板,发起了“好书千里行公益手牵手共读一本书”公益活动。为充分发挥学校图书室及公益活动的最大作用,进一步培养中小学生阅读课外书的兴趣,更好地满足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丰富孩子们的精神食粮,创建书香校园,掀起读书热潮,决定开展全县中小学“书香溢校园知识伴我行”读书月活动。

一、经办单位

主办单位:丘北县教育体育局。

协办单位:中国狮子联会浙江蒲公英高尔夫服务队。

二、活动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部署,引导、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同时,积极传播中国狮子联会浙江蒲公英高尔夫服务队“好书千里行 公益手牵手 共读一本书”图书公益活动的宗旨和爱心,营造积极参与读书活动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和珍惜,帮助学生养成课外阅读的良好习惯。

三、活动主题

文以载道,阅读点亮梦想。通过开展“书香溢校园知识伴我行”读书月活动,使学生从书本中得到心灵的慰藉,寻找生活的榜样,净化自己的心灵,让学生拥有一个书香浸润的学生时代。引导学生与经典为朋、和好书交友,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为营造书香校园奠定基础。

四、活动时间

2023年7月1日至11月30日。

五、活动对象

全县中小学学生。

六、活动内容

(一)创设读书环境,让学生愿意读书

开展“书香校园”创建活动,为学生创造可随时取阅的便捷读书环境。班级制定读书活动方案,建立“班级图书角”,为喜欢读书的学生提供可以随时读书的机会。向家长积极宣传孩子课外阅读的重要性,提醒家长不要只给孩子买书,而是要与孩子一起读书。鼓励家长平时多抽时间带孩子逛书店或者图书馆,让孩子感受书店浓郁的书香气息和读书氛围。

(二)提供交流平台,让学生乐意读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对于学生来说,首先要每个学生喜欢读书、痴迷于读书,为每个孩子提供公平合理的交流展示机会,让学生在活动中真正体验到读书的乐趣,在活动中增强自信。号召全体学生争先恐后地参加阅读活动,提高学生的读书兴趣是培养学生良好读书习惯的关键。开展新书发布会、书友沙龙及诗歌朗诵比赛等多种形式的读书交流活动,可引导学生的阅读方向,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可每周在班级组织一次交流活动,将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积累到的经典名句或心得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小展牌或小书签,用以布置教室,调动学生读书用书的积极性。

七、活动类型

(一)美文诵读赛

语文课本和课外读物中有大量的优美文章,鼓励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背诵,进行美文诵读赛,使学生充分感受到祖国语言文字的美好,逐步提高语言鉴赏能力。举行美文诵读赛,选择优美的句段进行朗诵,在活动中接受美的熏陶。以个人朗诵视频的形式参赛,朗诵视频时长为3—5分钟,视频码流率:码流为0.5—1Mbps,如上传的视频内容编码率低于0.5Mbps,则码率不变,转码为H.264+ACC编码的MP4文件。

(二)读书心得交流会

学校开设名人名言、书海拾贝、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好书推荐、介绍我的读书方法等小版块,向同学介绍看过的新书、好书,交流自己在读书活动中的心得体会。要求将选读的书名、作者、出版社、年月、版次写出,简要介绍该书作者、著书的时代背景,书的结构、主要内容,心得评论与论述,理论联系实际,延伸读书感想。字数要求:小学组450字以上,初中组600字以上,高中组800字以上。提交形式:手写纸质文档。

(三)阅读成果展示

开展“我编手抄报”活动,活动内容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编写:一是读书以后,能简要把故事情节讲给他人听并写下来;二是积累所读文段里的好词佳句,名言警句;三是美文赏析与文学鉴赏;四是读书的好方法推荐等。要求:手抄报的内容丰富,避免形式单一枯燥乏味,图文并茂,设计新颖。

(四)开展读书节活动

各学校要结合主题组织开展读书节活动,以读、写、讲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让优秀经典读本为孩子们打开一扇扇窗,开启一道道门。以读书长知识、读书增智慧、读书促养成、读书树理想、读书育人格,形成“人人爱读书,读书育美德”的校园读书氛围。学校领导要总结读书节的活动过程及效果,活动要精心设计和准备,确保活动质量,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让师生真正感受到节日氛围和读书的快乐。以视频的形式参赛,视频时长为10分钟左右,视频码流率:码流为0.5—1Mbps,如上传的视频内容编码率低于0.5Mbps,则码率不变,转码为H.264+ACC编码的MP4文件,视频清晰度要求达到720P以上,视频大小不能超过700M。

八、保障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黎云皎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成员:殷国兰教体局党组副书记

常俊龙教体局副局长

周云东教体局副局长

徐定文教体局副局长

何娅教体局副局长

季树云教体局督学员

教研室全体教研员,各乡(镇)中小学校校长、中心学校校长,县直中小学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教研室,具体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二)竞赛评委

组长:王灿辉县教研室主任

副组长:王红英县教研室副主任

杨利江县教研室副主任

成员:县教研室教研员及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学校相关专家(另行通知)。

职责:客观、公正地对每位参赛选手的作品进行客观公正地评审。

(三)奖项设置

1.县级评选学校读书节活动奖项设置:小学段和初中段优秀组织奖各3名,高中段优秀组织奖1名。

2.县级评选学生个人奖项设置为各学段各类型:特等奖(双金狮奖)1名、一等奖(金狮奖)5名、二等奖(银狮奖)9名、三等奖(铜狮奖)13名;学生获特等奖、一等奖的,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各1名。

九、工作要求

(一)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尽量让每个学生都参与活动。学校根据情况制定方案,每校不少于100人参加活动,按作品总数每类设置:1%特等奖(双金狮奖)、3%一等奖(金狮奖)、6%二等奖(银狮奖)、10%三等奖(铜狮奖)。

各校先组织读书节活动并对学生作品进行评选,获奖的作品给予校级证书。学校选优参加县级评审,获奖的作品给予县级证书。

学校读书节活动作品每校报送1项成果;小学、初中学生个人作品每个类型报送2项成果,高中每个类型报送6项成果参加县级评选。为防止作品张冠李戴,报送作品需标注学校、作者等信息并与统计表对应。报送截止时间:2023年12月8日。

(二)各乡镇(学校)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周密组织,精心安排,通过新媒体方式广泛发动、大力宣传,保障赛事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向学生推荐图书目录,组织学生参加读书活动,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初评、上传参赛等工作,确保活动工作有序实施

(三)县教育体育局负责组织县级参赛作品评选活动,根据奖项设置评选出获奖作品,最终结果报请中国狮子联会浙江蒲公英高尔夫服务队审核,由中国狮子联会浙江蒲公英高尔夫服务队负责校级证书印制和县级证书印制及县级获奖奖品落实。

(四)县级评审活动产生的相关费用由中国狮子联会浙江蒲公英高尔夫服务队负责。

上一条:丘北县2023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学校划片招生入学工作方案
下一条:丘北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认定许丽珍等60名同志为2022年“学科带头人”和胡世琼等160名同志为2022年“骨干教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