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2023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学校划片招生入学工作方案

日期:2023年07月09日 11:29   来源:县教体局   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全力推动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普及和高质量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府主导、方便工作、方便生活、划片招生、分类保障、就近入学”的原则,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阳光招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组织机构

(一)组织机构

为抓好全县中小学招生工作,成立丘北县2023年秋季学期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浴勋 副县长

副组长:黎云皎 县教体局局长

成员:周家卫 县公安局副政委

胡 斌 县住建局副局长

李永庆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蒋学剑 锦屏镇副镇长

殷国兰 县教体局党组副书记

常俊龙 县教体局副局长

周云东 县教体局副局长

徐定文 县教体局副局长

何  娅 县教体局副局长

季树云 县教体局督学员

胡 寒 县教体局基础教育股股长

余昭华 县教体局项目办主任

聂自华 县教体局人事股股长

李建华 县招生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王灿辉 县教体局教研室主任

锦屏镇各社区(村委会)主任

全县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教体局基础教育股,由徐定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胡寒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协调处理日常事务。

(二)工作职责

县教体局:坚持依法治教,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和公开、公正、公平原则,进一步规范小学、初中招生工作,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

县公安局:依法严格户籍管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益。

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依法严格登记不动产证、房屋产权证、土地证,以及提供房屋拆迁的有关证明材料。

各社区(村委会):组织和督促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帮助解决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入学的困难。

三、招生计划及任务划分

(一)城区小学

1.招生计划:2023年秋季学期,城区小学一年级招生计划为3015人(丘北县锦屏镇大嘎勒小学校纳入城区学校招生)。

2.任务划分: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小学部本部招生

8个班360人;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小学部瑞祥校区招生

16个班720人;丘北县第一小学校招生8个班360人﹔丘北县第二小学校一分部招生10个班450人;丘北县第二小学校二分部招生10个班450人;丘北县锦屏镇中心小学校分部招生13个班585人;锦屏镇大嘎勒小学校招生2个班90人。

(二)乡(镇)小学

1.招生对象:辖区内年满6周岁适龄儿童(含辖区内外来务工、经商、易地搬迁、随迁等流动人员适龄子女)。

2.任务划分:各乡(镇)中心学校、中心小学校及其所辖各村完全小学和小学教学点共同承担辖区内招生任务。

(三)城区初中学校

1.招生计划:2022年秋季学期城区初中学校七年级招生任务为3050人。

2.任务划分: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招生350人;丘北县民族中学校招生900人;丘北县第一初级中学校一分部招生

650人;丘北县第一初级中学校二分部招生650人;丘北县第一中学校招生200人;云南长水丘北实验中学(县四中)招生300人;丘北博大学校面向全县自主招生。

(四)乡(镇)初中学校

1.招生对象:辖区内本年度六年级小学毕业学生和历年小学毕业未入初中适龄少年(含辖区内外来务工、经商、易地搬迁、随迁等流动人员适龄子女)。

2.任务划分: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招生原则﹐负责招收辖区内本年度六年级小学毕业学生和历年小学毕业未升入初中适龄少年。

四、招生办法及片区划分

(一)小学

1.招生办法:城区小学严格按照“片区划分、一次申请、分类保障、服从调剂”的原则,由2017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的锦屏镇户籍或监护人在县城购房(租房)并居住生活的适龄儿童家长按照片区划分,通过《丘北县2023年秋季学期城区小学一年级入学申请平台》向所属学校申请入学,由县教体局统筹,各校按照“分类保障”原则,采取抽签的方式进行招生。

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按国家和省、州有关教育优待政策给予保障。

2.分类原则:根据适龄儿童及其监护人户籍和居住情况以及城区小学校分布情况将城区小学学位划分为六个类型:

A类:适龄儿童与其父母是招生片区内户籍,房产证权属人

是父母双方之一,并实际居住。

B类:适龄儿童少年与父母非招生片区内户籍,在招生片区内购房,房产证权属人是父母双方之一,并实际居住。

C类:适龄儿童是招生片区户籍,其父母在招生片区内无房产,而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居住在招生片区内,祖孙三代户口在同一户口簿,房产证属祖父母或外祖父母。

D类:适龄儿童是非招生片区户籍,其父母在招生片区内无房产,而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居住在招生片区内,祖孙三代户口在同一户口簿,房产证属祖父母或外祖父母。

E类:适龄儿童是招生片区户籍,父母在招生片区内无房产在招生片区租房居住。

F类:适龄儿童与父母非招生片区户籍,在丘北县域内务工且招生片区内无房产,在招生片区租房居住。

综上所述,一是上述A、B、C、D四个类型中的房产证权属人产权必须为100%,且登记时间为报名结束日期以前,出现与其他亲属或他人按份占比共有的,无论占比多少,均不算做招生片区内有房产;二是通过向丘北县住建局申请,取得县城区公共租赁住房并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且合同在有效期内的视为房产权属人。

3.片区划分:

丘北县第一小学校:东湖社区部分、常青社区部分、彩云社区部分。

丘北县第二小学校一分部:笔架山社区、马头山社区、下寨

村委会高枧槽村小组、城区外来务工、经商、易地搬迁、随迁等流动人员适龄子女。

丘北县第二小学校二分部:笔架山社区、马头山社区、下寨村委会高枧槽村小组、城区外来务工、经商、易地搬迁、随迁等流动人员适龄子女。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小学部:下寨村委会阿拐村小组、聚秀社区部分、常青社区雅苑路以西。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小学部瑞祥校区(丘北博大学校:瑞祥社区、聚秀社区部分、常青社区雅苑路以西。

丘北县锦屏镇中心小学校:振兴社区、彩云社区部分、常青社区部分(附小招生片区除外、下寨村委会。

丘北县锦屏镇大嘎勒小学校:下寨村委会大嘎勒村小组、下寨村委会大新寨村小组、城区外来务工、经商、易地搬迁、随迁等流动人员适龄子女。

各乡(镇)小学校:负责招收居住在辖区内的适龄儿童(含辖区内外来务工、经商、易地搬迁、随迁等流动人员适龄子女

(二)初中

1.招生办法:城区初中严格按照“片区划分、分类保障、服从调剂”的原则,实行“小学校长送学制、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置”的招生办法。

2.片区划分:

丘北县民族中学校:一是招收锦屏镇东湖社区、彩云社区、振兴社区和碧松就村民委全部适龄少年;二是招收锦屏镇瑞祥社

区、聚秀社区、常青社区和下寨村民委辖区内部分适龄少年。三是招收部分县外和县内各乡(镇)进城及外来务工、经商、易地搬迁、随迁等流动人员适龄子女。

丘北县第一初级中学校一分部:一是负责招收居住在锦屏镇笔架山社区、马头山社区、瑞祥社区、聚秀社区、常青社区、下寨村民委、密纳村民委辖区内的部分适龄少年;二是负责招收居住在锦屏镇祥启村民委、清平村民委辖区内的全部适龄少年;三是负责招收八道哨乡阿诺小学毕业的全部适龄少年;四是招收部分县外和县内各乡(镇)进城及外来务工、经商、易地搬迁、随迁等流动人员适龄子女。

丘北县第一初级中学校二分部:一是负责招收居住在锦屏镇笔架山社区、马头山社区、瑞祥社区、聚秀社区、常青社区、下寨村民委、密纳村民委辖区内的部分适龄少年;二是负责招收居住在锦屏镇祥启村民委、清平村民委辖区内的全部适龄少年;三是负责招收天星乡平安希望小学和布红小学的六年级毕业生;四是招收部分县外和县内各乡(镇)进城及外来务工、经商、易地搬迁、随迁等流动人员适龄子女。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丘北中学:一是负责招收本校小学毕业生;二是招收部分县外和县内各乡(镇)进城及外来务工、经商、易地搬迁、随迁等流动人员适龄子女。

丘北县第一中学校:一是面向城区及锦屏镇下辖的各小学招生100人;二是招收部分县外和县内各乡(镇)进城及外来务工经商、易地搬迁、随迁等流动人员适龄子女100人。

丘北县第四中学校(云南长水丘北实验中学:一是面向城区及锦屏镇下辖的各小学招生100人;二是为缓解树皮中学、天星乡乡中心学校招生压力,面向树皮乡和天星乡各招生100人。各乡(镇)初中学校:负责招收居住在辖区内的适龄少年(含

辖区内外来务工、经商、易地搬迁、随迁等流动人员适龄子女)普者黑中学负责招收曰者镇新沟小学毕业的非曰者户籍学生。

(三)特殊教育学校

坚持“划定任务,面向全县,随班安置与特校安置、送教服务并举”原则,实行学校自主招生、县教体局统筹协调的管理办法

五、招生时间安排

各学校2023年7月10日前向社会公布本校招生方案,城区各义务教育学校7月28日前完成招生工作;特殊教育学校8月

28日前完成招生工作;各乡(镇)义务教育学校结合实际抓好招生工作,确保8月28日正常上课。

六、工作要求

(一)各校(园)要结合实际制定本校(园)招生方案,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22年7月10日前将招生方案报县教体局基础教育股审核备案。

(二)义务教育阶段各中小学要按照划分的片区和招生任务数制作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加盖当地政府公章)发放到学生手中。各幼儿园、小学要准确提供毕业学生信息,做好入学通知书发放协助工作。

(三)各校招生过程中严禁徇私舞弊、暗箱操作,禁止以任何形式考试、测评、筛选义教阶段入学学生,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县教体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随时对各中小学招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违规招生现象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面向全县招生的各级各类学校,可结合本校招生任务制定招生宣传方案,自主在全县各中小学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杜绝各级各类学校组织教师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入户动员、预交费捆绑等形式招生,严禁以补助、奖励、编班等名义诱导学生到本校就读或诱导学生监护人送子女到本校就读,禁止任何学校以任何理由提前招生。

七、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一)咨询地点。县教体局基础教育股(局机关302室)。

(二)咨询电话。0876-4124685。

上一条:丘北县城区学校2023年公开选调本县教体系统在职在编教师通告
下一条:丘北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丘北县2023年金狮杯“书香溢校园 知识伴我行”读书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