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财政2024年精准发力做好六项目重点工作任务

日期:2024年03月25日 11:56   来源:县财政局   作者:钱荣俊   点击数:[]

2024年,丘北财政将全力支持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出支持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集中财力保障“三保”支出、重要任务、重点改革,确保预算安排体现党委政府战略意图,使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加大培植财源,多种方式增加可用财力。一是树立效益型观念抓财源。即在经济发展的质和量方面,以效益为中心,兼顾速度。对于招商引资项目,以能否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为标准,有重点地加以筛选引进,做足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做好决策,把项目建设的最佳选择和财源建设的整体性结合起来,把政府引导产业和财源建设结合起来,实现全县投资项目最大效益。二是集中优势产业抓财源。优化资源配置,使各种要素向优势产业集中,构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支撑财源,贯彻落实各项财政税收稳增长政策,统筹用好财政涉农整合、衔接资金,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紧盯风力、电力、烟草等重点税收行业,积极推进文旅康养、花卉、辣椒、石材等税收增收产业实施,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市场运作抓财源。采用市场运作方式经营国有资产,在保障国有资产所有者权益的前提下,通过启动民间资本进行转让、股份制改造等多种形式盘活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利用县国有企业的职能作用,加大对国有资产的经营处置力度,规范操作程序,严格实行竞价拍卖,实现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增加财政收入。强化征收抓财源。强化非税收入管理,确保森林植被恢复费、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公安纪委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同时加大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推进未验收入库的补充耕地项目。利用政策抓财源。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及财力性补助资金,密切关注中央、省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等政策优势,积极跟进“十四五省级增收留用和高质量发展转移支付奖补等政策,争取更多上级转移支付支持。

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领域资金需求。一是坚持“三保”优先,兜牢“三保”底线,切实履行“三保”保障主体责任,在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先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顺序安排各项支出,确保“三保”支出应保尽保。强化支出管理,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对一般性支出进行整合、压减,对一些不合理的奖补、配套支出政策进行清理,将压减的资金用于“三保”等刚性支出。全力保障民生支出。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做好财政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统筹保障民生工程、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其他重点支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局部账和全局账,在县域经济发展可持续、财力可支撑的基础上,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保障重大项目推进,按照“深化改革、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厉行节约、统筹兼顾、依法理财”原则,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磅出击,有效保障重点支出,保障县委、县政府安排的重点项目早立项、早审批、早落地、早见效。

加强资金监管,不断提高绩效管理水平。一是坚持依法监管。加强财政监督体系建设,运用一体化预算执行监控、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政府采购系统,加强对预算资金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及时发现并查处违规违纪问题。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加大对会计信息质量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加强对项目资金跟踪问效,强化绩效目标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加强绩效目标的动态监控,深入了解项目实施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对违规使用资金、超范围使用资金及时指出,督促部门做好整改。三是完善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建立完善预算安排同执行、审计、绩效挂钩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债务管理,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一是压实偿债责任,探路债务确权工作。强化部门风险意识,加快制定《丘北县确认地方债务偿还本息主体责任实施方案》,按“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对存量债务进行梳理,按行业主管部门将债务确权到部门,由各部分共同履行还本付息的主体责任。通过各部门梳理所管理使用的资产资源,盘活各项资产,多渠道化解存量债务,稳妥降低存量债务规模,有序将债务水平控制在合理区间。二是实时监控存量债务,定时测算风险。依托“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和“财政部监测平台系统”对政府存量债务进行实时监控,并定时测算债务率、偿债率等指标数据,进行债务风险自评和风险预判,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是堵后门开前门,构筑债务风险“绿色屏障”。强化预算约束,加强对风险源头管控,严格项目审核,严禁以新增隐性债务方式上新项目,定期开展违规举债融资风险排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自查自纠和整改违法融资行为,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堵住违法违规举债的“后门”。同时开好“前门”,从严控制符合国家融资政策的项目融资行为,严把项目立项、投融资规模等关口,抑制不具备还款能力的项目上马建设,牢牢把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州政府核定限额内。

深化国企改革,提升国有企业经营能力。一是围绕国有企业管理、发展、脱困、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明确国资监管权责清单,理顺各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党委前置研究事项,巩固国企党组织在企业的法定地位。三是根据企业定位,核定企业的主业主责,进-步完善国有企业框架体系,归并整合业务相同或高度重合子公司,提高企业经营抗风险能力。四是各国有企业通过多元化业务发展,不断开拓发展的新路径,新方向,从而达到增加企业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提高盈利能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高融资能力,实现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一是注重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干部职工例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组会、“三会一课”等形式进行思想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干部职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以及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加强党员廉政教育。通过重要节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干部职工例会通报有关违纪违规典型案例进行纪律教育,组织观看典型案例、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等教育专题片,进行党纪党规教育和反腐败警示教育活动。三是围绕建设“为民理财、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财政干部队伍,加强财政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特别是《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度的学习培训,加强对财经领域公权力行使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财政法制建设,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财政干部执政能力。

上一条:丘北县坚持民生优先地位提高保障水平
下一条:丘北县常青路正式开工建设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