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人社局“三到位”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

日期:2020年03月08日 13:52   来源:县人社局   作者:刁家宜   点击数:[]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丘北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在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确保全县经济平稳运行。   

一、政策宣传到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县人社局通过运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人社QQ业务经办群等网络媒体对《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意见》《文山州人社部门促就业稳就业16条措施》等文件进行转发,提高了企业对云南省关于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知晓率,对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政策宣传讲解,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增强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做到尽快复工。   

二、政策落实到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中央、省、州出台一系列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利好政策。县人社局严格要求各经办机构按照省、州政策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政策落地不走样,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各种问题。一是社保、就业人才经办机构按要求为云南瑞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丘北分公司等18家企业、1138名企业职工办理延期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相关业务。二是县社保局积极对接县税务局,全面核实2月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情况,在3月10日前,按“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可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的规定,完成266家企业缴纳的职工养老保险费225.68万元,156家企业缴纳的工伤保险费20.1万元清退工作,确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为202名参加失业保险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3924元,让失业人员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四是为符合领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的云南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云南文山电力公司丘北分公司等20家企业,1468名员工兑现稳岗补贴64.49万元,帮助企业减轻复工期间的用工成本,缓解企业经济压力。

三、人才保障到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要复工复产,人是第一要素,为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和劳动者找到满意的工作岗位。一是通过发布公告、张贴二维码、微信推送等方式,运用公共就业官方网站以及线上平台、公众号等引导劳动者主动进行线上就业意原登记,对有就业意愿及时推送就业岗位;二是全面排查县内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对有明确用工需求的企业实施“一对一”服务,线上发布招聘信息,共发布就业岗位信息13期,提供就业岗位102065个。截至2月底,全县转移就业农民工56320人,其中:县内转移就业8187人,县内各政、企、事业单位已复工复产358家,其中重点企业18家,到岗职工17625人,计划再招聘1735余人。

上一条:丘北县委组织部“五个结合”开展遍访工作
下一条:监督检查常态化,价格监管持续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