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逆势而上 丘北外贸出口呈现新气象

日期:2020年08月05日 10:03   来源:县税务局   作者:   点击数:[]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行业都面临着开工不足、停产停业严重、市场萎靡不振的现象,我县作为旅游县、农业县也不例外。   

丘北县目前注册登记的外贸企业共15家,目前正常开展对外贸易有出口业务的主要有云农、云瑞、永明科技3家。受自身发展定位和国际经济因素影响,我县的出口企业呈现新老更替、出口货物多样化的态势。出口的货物除辣椒、蕨菜等我县本土农产品外,出口的货物增加了咖啡豆、干姜粉、瓜子仁等新货物,出口的国家从原传统的日本、韩国等国家,扩展到美国、墨西哥以及其他南美国家。如:云南太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我县引进的工业大痳生产加工科技型企业,利用信息优势开拓出口业务,2020年下半年拟向香港出口电子雾化器50万美元,届时我县出口业态和出口规模将会发生大的变化和激增。为支持该公司出口业务,税务局通过问需求、问情况、问建议,开展分类全程跟踪,全面掌握出口企业实际生产经营、出口产品相关的信息情况,着力解决企业疑难问题。及时审核企业退税单证,坚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办理出口退税,准确预测当期出口退税指标需求。积极落实无纸化退税制度,受理、审核、复核、审批全程网上办,对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方式申报办理出口退(免)税相关事项的,可暂不提供相关纸质资料;对于按规定应报送的相关纸质资料,要求纳税人妥善留存至疫情结束后补报给税务机关予以复核,以无纸化阻断疫情风险。通过简化办税流程、压缩退税时间,为企业即时办理退税业务,坚决做到应退尽退。   

2020年上半年,我县出口总额共150万美元,合计人民币1020万元,实际共申报办理出口退税业务7笔,退税57.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1%。平均每笔退税办理时间为四天左右,比规定的10天时间缩短60%左右。对此丘北云农商贸有限公司法人朱显玉激动地说:“今年疫情发生初期,国内生意不好做,我们都很发愁,后来国际疫情暴发,原来咖啡豆的主要出口国巴西等国家,受疫情影响和出口物资的管控检验限制,美国等咖啡主要进口国需求大增,我们国家疫情控制好,云南疫情不严重,因此我公司抓住机遇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从保山等地组织货源及时出口,因此在国内销售不景气的情况下,出口业务反而有了新的进展和突破。特别意想不到的是,税务部门及时上门宣传政策及时办理退税,本来要到明年4月前能退的税,提前了10个月就收到退税,极大缓解了我公司的资金压力,我公司下半年还将积极拓展国外市场,扩大对外贸易,争取创汇做到盈利,争取把公司外销业务做大、做好”。   

作为税务部门,在全县经济发展遭遇重创的艰难时期,在进入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结合我县税源分布情况和优惠政策执行重点,积极主动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为企业尽早复工复业建言献策。对纳税人开展分类宣传、重点辅导、延伸指导,确保纳税人全面充分享受到疫情期间的各项税费减免、降低税率、增量留抵退税、延缓缴纳税款等税费优惠政策,通过全方位的政策执行和跟踪问效,确保优惠政策不留死角、不遗一户,其中对外贸企业开展的出口退税政策特色服务,充分体现了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为做好“六稳”工作、鼓励我县扩大出口贸易贡献税务力量。   

上一条:上海市虹口区到丘北县开展就业扶贫工作
下一条:加强施工环保措施 推进卫生城市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