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因拒不送子女上学,家长成被告——丘北县人民法院在新店乡中心学校公开审理监护人拒送适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案件

日期:2020年01月07日 15:40   来源:新店乡   作者:吴静   点击数:[]

2020年1月5日,丘北县人民法院在新店乡设“控辍保学”巡回法庭,现场开庭,公开审理一起控辍保学案件,这是新店乡首例政府起诉家长未能按照法定义务将子女送到学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案。  

丘北县新店乡一户家长马某某和杨某某未将其子女送入学校就读,经村、组、校方及乡政府多次劝导无果,新店乡人民政府将家长起诉至法院,要求家长履行义务,将子女送往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未将孩子送回学校读书家长成了被告

现年15岁的马某,原就读于丘北县新店乡中心学校, 经过原学校领导、班主任、教师和乡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局领导多次家访劝返,仍未回校读书,被告马某某和杨某某态度冷淡,对子女辍学持默许放任态度。2019年12月14日新店乡人民政府依法作出《新店乡人民政府行政处罚决定书》,但被告仍然置若罔闻,拒不送被监护人马某返校读书。2020年1月5日下午14:00,丘北县人民法院“控辍保学”巡回法庭在新店乡中心学校开庭。经过法庭一个多小时的调解,诉讼当场调解成功,马某返校读书。  

“以前思想保守,认为生活在山里,读不读书都一样。”被告马某的母亲杨某某也坦言,“如今吃上官司才知道,不送娃娃去上学是违法的……” 

开庭时座无虚席旁听家长受到教育

“不送子女上学被政府告”成了新店乡当地新鲜事,引发很大反响。在庭审过程中,法官以案释法,使旁听群众和家长认识到了“不让孩子上学是违法的”。  

旁听的家长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督促和引导孩子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这次巡回开庭,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新店乡将继续加大控辍保学宣传,确保在教育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新店乡出台12条措施 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针对当前控辍保学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新店乡人民政府出台《新店彝族乡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摸清底数,把握时间节点;做好政策宣传,抓好学生思想教育;成立劝返组,及时开展动员工作;部门联动,开展联合劝返工作;规范管理痕迹材料,建立失学辍学生“一生一册”;做实做细劝返学生分类安置工作;强化保学措施,确保在校生“留得住,住得好;建立“控辍保学”问责制度”等9个方面共计12条措施,助力新店乡脱贫攻坚控辍保学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全部接受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上一条:新店乡“农村低保明白卡”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条:舍得乡市场监督管理所认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万餐企食品安全知识大测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