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天星乡严格落实“四项机制” 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

日期:2020年05月12日 16:57   来源:天星乡   作者:张静   点击数:[]

近年来,天星乡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严格落实“四项机制”抓实公务员管理工作,努力锻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活力足、作风优”的公务员队伍。  

落实教育培训机制,提高综合能力素质。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重要措施,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配套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为重点内容,采取会议集中学、个人自主学、平台辅助学等多种方式开展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能力。强化实践锻炼,采取“上派下挂”、岗位交流等方式强化培养锻炼,选派优秀公务员到州县有关部门学习锻炼,选派到贫困村担任工作组长、工作队员等一线岗位锻炼成长,引导公务员在艰苦复杂环境中,在重大斗争考验中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落实日常管理机制,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注重日常监管,规范干部请销假和外出报备程序,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干部因病、因事请假、因公外出报备等事项进行审核审批。严格实行“带证上岗”,机关干部在办公室及接待群众来访时均要求佩带工作证;设置机关工作人员去向牌,实时公示工作人员去向,方便了群众监督及提高了机关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质量。严格公务员队伍考核评价,坚持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全面了解掌握干部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履职作为等情况,综合确定考核等次,作为干部提拔任用、交流调整、职级升降、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落实激励保障机制,激发队伍内生动力。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乡党政领导班子加强与干部职工的交心谈心,倾听诉求,关心了解其工作、生活和思想情况,及时做好思想引导工作,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强化人文关怀,关注干部心理健康,关心干部家庭生活;适时组织开展工会活动,在“三八妇女节”及其他法定节假日,严格标准为职工发放节日福利,对遭遇重大疾病、重大变故的干部及其家属,及时由乡工会给予关爱帮扶;每年春节对退休的干部职工进行慰问,发放慰问金,营造让广大干部安身、安心、安业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组织职级晋升4人,其中:晋升四级主任科员1人,晋升三级主任科员2人,晋升一级主任科员1人。通过正向激励,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落实监督惩治机制,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坚持把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贯穿到公务员的培养教育和管理监督全过程。加强对公务员的全方位管理,充分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强化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公务员队伍,源头遏制违纪违规行为。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及时发现纠正公务员队伍中的苗头性问题、不良倾向,开展经常性的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对违纪线索严肃查处或及时移交上级纪检部门立案查处,达到问责一人、震慑一片效果。近年来,全乡公务员共计8人受到处分,其中:党纪处分2人次;党政纪双处分1人次;问责5人次。

上一条:八道哨乡唱“三部曲”化解矛盾纠纷创“平安乡镇”
下一条:曰者镇“动真格”推进殡葬改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