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秋菊盎然 腻脚乡万亩花田铺开乡村振兴“致富路”

日期:2021年07月27日 16:20   来源:腻脚乡党政办   作者:唐红飞   点击数:[]

腻脚彝族乡地处云南省东南部,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以万寿菊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带动了数万群众增收致富。随着7月仲夏来临,腻脚乡的万寿菊逐步进入采收季节,万亩菊花漫山遍野,为红土地铺上了耀眼的“黄金地毯”。   

2021年,腻脚乡万寿菊产业种植面积达到3.87万余亩,预计当年可产出鲜花8.2万余吨,花农收入预计达9000余万元。自2011年以来,全乡的万寿菊种植面积正在逐年扩大,价格也在逐年上升,花农收益越来越可观,万寿菊产业成为了全乡经济的稳定增长点,更成为了农民群众的“致富花”。   

腻脚乡肥沃的土地和温润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万寿菊种植。万寿菊的采花期一般为120天左右,从7月中下旬开始到霜冻期结束之前可开7到10茬花,平均每亩产量可达2吨以上,效益可观。万寿菊是提取天然叶黄素的最佳原材料,其天然色素取代了人工合成色素,主要用作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保健品、化妆品原料、医药原料等。   

万寿菊产业不仅改变了传统农业发展“小、散、弱”的发展模式,更充分带动了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引导群众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家庭收入。同时,腻脚乡将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有机结合,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农户规模种植的同时,在村内路旁、房前屋后分散种植,实现经济效益和人居环境美化“双赢”。   

为实现脱贫成效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腻脚乡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目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实行订单农业,不断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高原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为美丽乡村增添了新的风景,让全乡群众更有“钱景”,进一步坚定了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助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种植万寿菊开辟了一条腻脚山区群众的致富新门路。在打造高原特色产业,种植万寿菊增收致富这条路上,腻脚彝族乡群众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热情,亲手绘制出乡村振兴的致富蓝图。  

 

上一条:舍得乡着重“三个点”抓好烤烟生产工作
下一条: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树乾到天星乡调研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开展巡河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