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问答解读:丘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丘北县“两烟”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日期:2022年07月06日 09: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问:小丘,请问该方案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答:你好,烟草产业是丘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财税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当前及今后相当一个时期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可替代的支柱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历程,我县烟草产业如今面临着一些新问题新情况,出现烟区“漂移”、烟田“退让”、烟农“流失”趋势明显,烟叶稳计划压力大,售烟效益增长乏力等制约瓶颈问题,严重影响丘北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据统计,烟叶收购计划从2012年的37万担减少到2021年的32.13万担;种烟户数从2012年的15953户减少到2021年的4915户。现在及今后相当一个时期,要着力解决“谁来种烟、在哪种烟、以什么方式种烟”等现实问题。  

问:小丘,请问这个方案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方案》共五项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任务分解、重点工作、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科技、绿色、特色”发展定位,深入探索烟农增收途径,全力开拓“烟叶+N”产业促农增收模式,建立“以烟叶种植为核心,多元化经营为延伸”的增收体系,力争把烟区打造成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典范。  

(二)工作目标。到2025年末,全县收购烤烟41万担,销售卷烟1.6万箱,实现烤烟税1.4亿元以上,卷烟税0.6亿元以上,“两烟”税利达2亿元以上。  

(三)任务分解。以2022年33.24万担烟叶计划为基础,围绕3年增长8万担的目标,综合各乡(镇)自然条件状况、烟叶生产基础等因素,结合“3个十万担”核心烟区发展规划,权衡后将增长任务科学分解到各种烟乡(镇)。  

(四)重点工作。烟农是“两烟”发展的力量和源泉,烟田是基础,烟区是保障,重点要做好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工作,确保“三稳定”。  

(五)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牢“两烟”发展基础;构建新发展格局四个方面强化措施保障,确保“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既定目标任务。  

问:小丘,请问这个方案有什么意义呢?  

答:你好,《方案》主要阐明县委、县政府关于“两烟”产业发展的战略意图和远景目标,是各乡(镇)夯实烟叶发展基础、落实各项措施、促进烟叶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指南针”和“温度计”。  

丘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丘北县“两烟”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上一条:问答解读:丘北县秸秆、垃圾禁烧区和限烧区划定方案
下一条:解读:《丘北县城市道路和公共场地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停放服务收费方案(试行)》

关闭